close
在發表完「玉液煉形」這篇文章之後,我很快地就接到了一位朋友的電話,他說到目前為止,我介紹的動作都很簡單,看完之後立刻就能上手,唯獨「玉液煉形」,他是有看沒有懂,不僅出現了一大堆之前都沒聽過的名稱,就連下手的位置也不太清楚,跟我所說的「易知易行」原則,完全是背道而馳。
 
他說的真是一點都沒錯,「玉液煉形」其實是我珍藏的私房菜,從來就不曾在課堂介紹過,一方面是它的定位的確與「易知易行」的通則不符,再者是它的練習有點難度,不太適合在課堂上示範,自己也是揣磨了一陣子,最後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,之所以會想要介紹這招動作,可能是覺得不寫的話, 會有點對不起它。
 
朋友的這通電話讓我想起了一段對聯:「世間莫若修行好,天下無如吃飯難。」
 
不就是吃頓飯而已,到底能有多難?
 
年輕的時候不懂,直到用餐的時候才發現,原來在不知不覺當中,邊吃邊做的事情居然比以前還要多,拍照、打卡、上傳、分享⋯等,永遠忙個不停,曾幾何時,用餐儼然成為了一種創作的素材及方式,手機停留在手上的時間比餐具還要久,一起聊天的,往往不是同桌的人,而是手機裡的群組,原來,專心吃一頓飯是這麼的難。
 
有人問慧海禪師:「師父修行還需要用功嗎?」
慧海禪師說:「當然還要。」
那人又問:「要如何用功呢?」
慧海禪師回答說:「飢來則食,睏來即眠。」
那人繼續問:「一般人不都是這樣,與師父有什麼不同嗎?」
禪師回答:「一般人吃飯的時候不好好吃飯,百般思量;睡覺的時候不好好睡覺,千般妄想,所以不同。」
 
熟能生巧,但是「巧」字從來無口訣,唯「熟」能自生。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