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身心放鬆術
 
因為工作的關係,之前常有機會到一些社區去做健康宣導推廣的服務。
 
從過去的經驗當中,我發現大家對於〝健康〞的問題,並不是在於〝不重視〞,而是很容易〝會忽略〞,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把身邊的事情區分成〝重要〞和〝緊急〞兩個部分,不僅是在工作上是如此,就連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這麼處理,健康雖然很重要,但是健康並不屬於緊急的事情,需要馬上來面對處理,所以久而久之就會慢慢地忽略掉它的重要性,直到它變成緊急的事情之後,我們才會想起它的重要性!也就是說,人往往都是在失去健康之後,才能深刻了解到它重要性。
 
在我左想右想、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,二個男人之間的一場對話,為我敲開了通往答案的大門。
 
這二個男人是誰呢?其中一位是黃帝,另外一位就是他的大臣,也是一位醫官,名字叫做岐伯,它們君臣一問一答的內容主要是探尋醫學問題,包含了疾病的病因、診斷以及治療,所以中醫醫術也被稱為歧黃之術,就是由此而來。
 
黃帝問岐伯:「余聞上古之人,春秋皆度百歲,而動作不衰;今時之人,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,時世異耶?將人失之耶?」
 
岐伯對曰:「上古之人,其知道者,法則陰陽,和於術數,飲食有節,起居有度,不妄動作,故能形與神俱,而盡終其天年,度百歲乃去。」
 
這段對話有三個重點:
 
第一:他們所談的「飲食有節,起居有度,不妄動作」,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「均衡飲食、生活習慣、保持運動」,而這三個重點,正是要做好健康促進三項指標,缺一不可。
 
第二:就是要避開危險因子,在這些因子當中,最有名的就屬「菸、酒、檳榔」,拿「吸菸」這件事情來說好了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,在2016的時候,「肺阻塞」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,每年大約有300萬人因為這個疾病而死亡,接近九成的患者都是因「吸菸」所引起的,而被診斷為肺阻塞患者中卻仍有四成還在吸菸,吸菸會導致死亡,人們害怕死亡,但是人們卻不會害怕吸菸,古德就曾經感慨的指出:「世人都惡死,但都不惡取死之事。」明明害怕死亡,卻不害怕破壞身體健康而導致死亡的事情。
 
第三:就是「形與神俱」這句話,形指的是形體,神指的是精神,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身和心,「身」與「心」屬於二種截然不同的因素,一實一虛,一有一無,但它們始終都是完整的、缺一不可,重要但不易掌控,易學卻難有所成,可以說是要把健康促進做好的關鍵成功因素,這樣的先知灼見,即使是到了現在,也依舊是屹立不搖,世界衛生組織於1948年時,對健康所提出的定義正是:「生理、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的完好狀態,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。
 
「身」和「心」是我們傳統哲學思想的重要課題之一,只是以前是說「性」「命」之學,它具有二個相當鮮明的特色,一個是「以術證道」,另外一個就是「合而為一」。「以術證道」是說它不只談玄說妙,不是只談裡論,只說不做,反而是有一套扎扎實實的步驟,以前管它叫做「功夫」,現在則是稱為「專業知識」或是「核心技術」。「合而為一」則是說它將儒、釋、道等眾家學說的精華,統統都融會於其中。
 
「身心放鬆術」將一些中國古代名醫、帝王將相、高僧道士、文人墨士等人自我身心鍛鍊的方法,以輕鬆、簡單的方式介紹給大家,因為這些方法都有著「易知易行」的共通原則,易知則可親,易行則可久,「可親可久」就容易建立習慣,習慣就會成為自然,之後在日常生活中就不會被忽略。
 
為何說是放鬆術呢?重點就是要以鬆為養。
 
我有一次去醫院做檢查的時候,要抽血之前,護理人員告訴我最好先把手臂放鬆一下,我先是愣了一下,接著露出尷尬的笑容問她:「請問要怎麼做才可以放鬆?」
她微笑回答著:「先把拳頭握緊,然後再放開就可以了。」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