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叩天鐘」也有人稱之為「啄齒」、「叩齒」,就是將上下兩排牙齒互相叩擊,扣擊時力道的拿捏其實是因人而異,一般而言,牙齒健康的人則可以採取重叩或輕重交替叩的方式,而患有牙齒疾病的可能就不適合,或是等到牙齒好一點的時候再來進行。
 
叩的次數以三十六次為原則,有的古書記載是一百六十次,有的甚至是到三百次,其實在練習的時候,千萬不要受到次數的影響,秉持著「只做功夫,休管效驗」的心態去做就對了。
 
牙齒人的壽命密切相關,人在步入老年之後就容易出現牙齒鬆動、民間有句諺語說:「朝暮叩齒三百六,七老八十牙不落」,就是說「叩齒」這個動作可以讓人牙齒堅固,這也是乾隆皇帝的養生秘訣之一,他是相當有名的長壽皇帝,在位總共六十年,享壽八十九歲,相較中國歷史上其它四百六十二個帝王,平均壽命都還不到四十歲,就會知道他的養生經驗非常值得參考。
 
乾隆在位時非常注重養生,他不吝嗇地將自己的養生之術告訴大臣,同時將它編成十六字的口訣以方便記憶「吐納肺腑,活動筋骨,適時進補,十常四勿。」
 
「吐納肺腑」指的就是吐固納新,據說乾隆每天黎明起床後,必定到戶外做深呼吸運動,藉以吐濁納清。
 
「強筋壯骨」乾隆不僅經常參加各種操練和狩獵,在位期間並曾多次安排出巡活動,史稱「乾隆下江南」,這樣不僅讓他可以充分活動四肢,又能夠藉機體察民情,久而久之身體自然更為強壯。
 
「適時進補」乾隆的進補主要是食補和藥補,是由御醫根據乾隆身體狀況及節氣特點所配。
 
「十常四勿」十常指的是「齒常叩,津常咽,耳常彈,鼻常揉,晴常轉,面常搓,足常摩,腹常旋,肢常伸,肛常提」,而四勿指的是「食勿言,臥勿語,飲勿醉,色勿迷」。
 
提肛也是乾隆皇帝最得意的養生功法,提肛運動就是有規律地往上提收肛門,然後放鬆,吸氣時持續提肛(如忍住大便),吐氣時肛門放鬆,一提一鬆為一次就是提肛運動。提肛是不費時間的運動,無論是等車還是看書,採用站、坐、臥等不同姿勢都可以進行,可以說是相當地簡單又實用。

S__67223562.jp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