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關於「收放心」的論述,不論是古今中外,只要是講到實際做功夫,跟技術有關的,都是以「收視返聽」來做為基礎,我們可以來看看下列這段描述:
 
「她將自己關在屋內,坐在沙發上,讓身體完全放鬆,閉上眼睛,讓心情靜下來。」
 
「他走進屋內,關上門,讓心情安靜下來,放鬆身體,思想上消除了雜念。對周圍的一切,他關上了心窗,慢慢地轉向了對內在的懇求,充分相信內在的智慧和動力是會滿足他的請求的。」
 
這二段文句是摘錄自《潛意識的力量》這本書,此書的作者是約瑟夫.墨菲(Joseph Murphy)博士,他是一名神職人員,一生總共寫過三十本書,而這本《潛意識的力量》是當中最知名的,也是最有影響力的,在全球都有許多的愛好者及追隨者。
 
他曾經說過:「我的工作使我有必要研究祈禱的各種方法,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祈禱的力量,遇到困難的人往往不知道怎樣去想,怎樣做出反應,他們需要一個一學就會的簡單地祈禱模式。」
 
他在書中描述「如何去想、如何反應」的方法,跟「收視返聽」是不謀而合,強調如果要做任何的改變,最好是「由內而外」來開始,只是他說的比較直接,而我們老祖宗則是採用較為婉轉、隱喻的方式,雖然說「篇篇藏道、字字隱義」本來就是他們慣用的手法,但有時藏的太深,隱的太密,反而會讓人無跡可尋。
 
「強名借喻」自古就是先賢在傳道、授業、解惑時常常使用的技巧,本來嘛!要說明看不到的事物,除了「借有顯無」之外,一時之間還真的找不到比這更好的方法,心性如此,精氣神也是如此。「智商」我們可以用文字來描述,數字來量化,但是「智慧」呢?
 
「體」、「象」、「用」、「理」、「數」是古聖在強名借喻時,最常用到的幾個表現手法,例如:火的「本體」是虛的,燃燒是它的「作用」,造成的「現象」則是光明,在八卦中的「卦象」是離 ,在五行中的「生數」是二「成數」是七,借喻為心、強名為神。所以當我們在閱讀相關經典的時候,看到了關於火的描述時,就要知道那只是虛比,只是強名,有的時候是描述的火的形,有的時候只是說火的數,有的時候卻是提火的用,所以不可統統一概而論,而其它的借喻像是龍虎鉛汞、龜蛇金木之類的也都可這種方式依此類推。
 
在生活中,大家最常看到的譬喻,除了「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」那三隻猴子之外,應該就是:「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」這八個字了。
 
古聖以「身」比喻為國,以「心」比喻做君,以「耳、目、口、鼻、意」喻為城門,以「精、氣、神」喻為民,精神內守,虛心靜慮,將城廓建築的堅固完整,有如銅牆鐵壁一般,君主專心朝政,左右大臣盡心輔佐,外賊見了當然不敢入侵,久而久之自然「國泰民安」。
 
以龍比喻為「性」,將虎比作為「情」,懂得陶養性情,自然就能降龍伏虎,所以當性情和合的時候,雲雖從龍,但龍不興雲;風雖從虎,但虎不招風,龍虎自然交會,就不再到處興風作浪,久而久之自然「風調雨順」。
 
值此防疫期間,也希望大家都能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。
 
今天是不是又學會一招了,別光只是看,記得也要試著做!
 
身安是福、心安即氣,身安心安、福氣自來。註解 2020-03-28 152847.png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