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有一次去醫院做檢查的時候,要抽血之前,護理人員告訴我最好先把手臂放鬆一下,我先是愣了一下,接著露出尷尬的笑容問她:「請問要怎麼做才可以放鬆?」她微笑回答著:「先把拳頭握緊,然後再放開就可以了。」
 
相信很多的人都不懂得如何放鬆身心,「身」的部分也許還好,但是「心」的部分也許就不是這麼熟悉了,對於每天所使用的「身」與「心」,如果我們也懂得學會自我放鬆調整,就可以讓我們的身心保持在最佳的狀況,同時將身心負荷超載的風險降到最低,這樣一來,我們就會採取更有效率地方式,來應付生活中的各種狀況。
 
「性」和「命」是我們傳統哲學思想的重要課題,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「身」和「心」它普現於一切宗教,卻不專屬於任何一宗一派,因此它超脫一切、橫貫古今,它具有二個相當鮮明的特色,一個是「以術證道」,另外一個就是「合而為一」。
 
「以術證道」是說它不只談玄說妙,而是有一套扎扎實實的功夫,以前管它叫做「法術」,現在則是稱為「專業知識」或是「核心技術」。
 
「合而為一」則是說它將儒、釋、道等眾家學說的精華,統統都融會於其中,如果我們暫且把宗教儀式的部分放下,嘗試將那幽晦難明的面紗掀開,會發現隱藏在神秘背後的,其實只是一個相當單純的生活哲學,基於對生命的熱愛,生活的熱情,進而發展出一套與天地自然共存,與人事物理應對的法則。
 
   「羅德尼的身心放鬆術」就是將老祖宗們自我身心鍛鍊的方法,以輕鬆、簡單的方式介紹給大家,因為這些方法都有著「至簡至易、易知易學」的共通原則,至簡至易則可久,易知易學則可親,「可親可久」就不易失傳。
 
    內容的部分主要區分成「身」與「心」二大主題,在關於「身」的部分,會從「動作」、「飲食」和「生活作習」等方向來說明;而在關於「心」的部分,則會依序介紹「收視返聽」、「澄心靜坐」、「閉目垂簾」、「存心聽息」。
 
    因為公共衛生和醫藥科技的進步,再加上高齡化的發展趨勢,「健康老化」已經成為全球不可忽視的問題,況且「有病才知身是苦,健時卻向亂中忙」是屬於人之常情,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克服的,所以,如何善用老祖宗們流傳下來的智慧,來讓自己保持在身心均安的狀態之下,絕對會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。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