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靜坐是人人都會,但要坐得好,不見的個個都有把握。
 
靜坐的時候,心要是還沒有完全靜下來,眼睛就先不要閉起來,只要先將眼神收返於兩眼之間就好,大約是在山根的位置,山根位於兩眼平行與鼻樑交接處,等到心定下來之後,接著再將雙眼微閉。
 
為何要先從雙眼開始?
 
因為眼睛是心的門戶,所以要想心靜,就要先從雙眼下手。
 
如果一開始眼睛就先閉起來的話,很容易會陷入昏沉的狀態,可是眼睛又不可以全開,因為全開的話又會陷入散亂的狀態,不只是靜坐而已,人生似乎也常出現這二種狀況,混厄與散漫,要避免靜坐時這二種狀況的發生,最好的做法就是假借鼻端來做為眼睛注視的焦點。
 
眼睛如果張得太開,就會看遠不看近,自然看不到鼻子,可是眼睛如果閉得太緊,合上了眼,也是看不見鼻子,唯有眼睛半開半閉似的,只留一線微光注視鼻端,這就是「垂簾閉法」。
 
寺廟佛像的雙眼,是不是也都半睜半閉的呢?
 
古代皇帝戴的王冠叫做「冕冠」,冕冠的頂部稱為冕版,主要是一個長形木板,冕板前低後高,象徵皇帝有謙恭的美德,能傾聽民意,冕版前後都有垂珠稱為冕旒,除了遮蔽視線之外,主要是提醒皇帝目光不可邪視,品行要端正,冕冠的兩側則是有瑱又稱為充耳,目地是提醒皇帝不可妄聽讒言。
 
如果皇帝年紀幼小,又或是皇帝生病的話,就會由太后或是皇后臨朝聽證,但是為了遵守禮教及規定,女主在召見朝臣時,就必須在座位前用紗帷、簾幕加以遮隔,這就是「垂簾聽政」。
 
靜坐時閉目垂簾,除了要收視返聽之外,更像是領了聖旨一樣召喚大臣前來,此時有誰敢不聽從,對於滿朝文武百官而言,簾子後方的,可是他們的主子。
 
所以靜坐之時要以身為國,身不可以妄動,必須先築基鞏固,就是把基礎建設做好,古聖常用「築為城郭」來做為比喻,一旦城郭堅固完成,精神慎守而內不出,聲色周閉於外不入,這樣處在裡面就會安全。
 
接著就要以心喻君,心也不可以妄動,必須深藏不露,不可輕易地被外來的聲色所動搖,怎麼說呢?
 
「耳目口鼻」就好比是一個國家的城門一樣,雖然關了起來,可是外面的吵鬧如果太大,心君還是會被影響,最好的方式就是潛藏深入一點,就像在臥室一樣,因為臥室的位置通常離門較遠,比較不會被干擾,至於廳堂,則是心君應事論事、待客接物的地方,「前堂後室」是我國宮式的基本形制,「堂」主要是用作於禮客,「室」則是用於寢眠。
 
沒有事情的時候,心君就潛藏於臥室,以保持靜養,事情來的時候,心君就出來到廳堂應對處事,如同古時所說的升堂聽政一般,聽政主要是議事論事,所以不可以處於臥室之內,如果處在臥室議事的話,常常就會出事。
 
靜坐的時候,行「閉目垂簾」之功,心已經返回為一身之主,無奈的是心君尚屬年幼,再加上坐鎮不久,左右大臣未必會心服口服,所以就要施行第二個技巧:「存心聽息」。
 
今天是不是又學會一招了,別光只是看,記得也要試著做!
 

身安是福、心安即氣,身安心安、福氣自來。

註解 2020-03-28 152847.pn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