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般在吐納的時候,通常都會使用「六字氣訣」,這是一種運用呼吸和意念,同時搭配特定嘴型,藉以排除五臟六腑之濁氣,進而達到延年益壽、強身健體的方法。
 
「六字」指的是「吹、呼、噓、呵、嘻、呬」這六個字,其讀音依序分別為「ㄔㄨㄟ、ㄏㄨ、ㄒㄩ、ㄏㄜ、ㄒㄧ、ㄙˋ」。
 
六字氣訣的施行方式,就要是在一吸一吐之間下功夫,吸的時候要用鼻,方式只有一種,呼的時候是要用到口,方式則是有六種,「吸」主要是在於補清氣,「呼」則是重於瀉濁氣,這也是吐濁納清的原理。
 
「六字氣訣」主要在在呼氣的時候,同時發出「吹、呼、噓、呵、嘻、呬」六個氣音,每次呼吸只個別使用一個氣音,可別小看了這個簡單的方法,裡頭可是隱藏著無比的作用,古書記載著,常行六字氣訣不只可以延年益壽,還可以卻病強身:「呼有六曰:呵、呼、呬、嘻、噓、吹也,吸則一而已,呼有六者,以呵字治心氣,以呼字治脾氣,以呬字治肺氣,以噓字治肝氣,以吹字治腎氣,以嘻字治膽氣。此六字訣,分主五臟六腑也。」
 
甚至更進一步的指出:「呬主肺,肺連五臟,受風即鼻塞,有疾作呬吐納治之;呵主心,心連舌,心熱舌干,有疾作呵吐納治之;呼主脾,脾連唇,脾火熱即唇焦,有疾作呼吐納治之;噓主肝,肝連目,肝火盛則目赤,有疾作噓吐納治之;嘻主三焦,有疾作嘻吐納治之。」
 
以下為六字氣訣簡易五臟五行對照,方便大家記住參考:
「噓」–木–肝  
「呵」–火–心 
「呼」–土–脾
「呬」–金–肺
「吹」–水–腎  
「嘻」 –三焦
 
年紀大一點的長輩容易老眼昏花,沒事的話多吹吹總是好的,如果有口乾舌燥困擾的話,除了前面所說的「咽津」之外,「六字氣訣」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方法,如果記不清楚甚麼字對應到哪個臟腑,那就乾脆把六個字全部都念一遍,也不會花上很多的時間,況且唸完之後五臟六腑也都顧好,沒有一個會遺漏,何樂而不為。
 
一般我練習的方式,是採用五行相生的原理,所以吐氣的字型依序是:噓→呵→呼→呬→吹。
重複循環數次之後,再單獨使用「嘻」字訣。
 
六字氣訣雖然簡單易行,但是也有注意事項:
一、一吸一吐之間務必要做到細細綿綿,千萬不可以忽急忽喘,從頭到尾意念既不可以離開呼吸半步,也不可以干擾呼吸半步,只要做到「順其清靜自然,守其清靜自然」就好。
二、不論吸氣還是吐氣,都不可以讓耳聞聲,因為聞聲則是代表氣粗,氣粗則是說明心還不夠細,所以六字氣訣重在發音時的嘴型,而不是氣流,雖然說是氣音,但是要做到「氣從嘴吐、聲不耳聞」才行。
 
總之「六字氣訣」的重點在於「親身實踐、身心力行」這八個字,正所謂功夫不到不方圓,就如同是學吹口哨一般,初學的人總是吹不出聲音,但是只要持之以恆的練習,自然會掌握住眉角而發出美妙的聲音,「六字氣訣」的功夫也是如此,只要勤而不斷,自然也會掌握住竅門,從而體會到腹部的暖意,及全身共鳴、舒暢的感受。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