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三個老人聚在一起,因為感慨世事變遷,所以在討論著無常的迅速。
 
第一個老人說:「今年跟大家一起聚餐之後,也不知道明年會少了誰?」
 
第二老人接著說:「今天晚上回家脫下衣服和鞋子之後,也不曉得明天還有沒有機會穿上?」
 
最後一個老人說:「你們講的這些都太遠了,這口氣呼出去之後,也不知道能不能吸的進下一口?」
 
呼吸不只是維持基本生命,適度的調整呼吸,如深呼吸或是腹式呼吸,都有助於調節身心,穩定情緒,甚至是能夠增強免疫、促進健康,就像是俗話所說的:「呼吸到臍,壽與天齊」。
 
問題是:我們平常的呼吸,大多是屬於短淺急促,要如何做才能改善這種狀況,把呼吸調整成「細而常、緩而深」呢?
 
「吐納」也就是吐固納新,也可以稱之為吐濁納清,源自中國古代的養生保建方法,是一種透過意識來調整呼吸的動作,目的就是強身健體,據說乾隆每天黎明起床後,必定到戶外做深呼吸運動,為了就是要吐濁納清。
 
具體作法:吸氣的時候用鼻子來緩慢吸入新鮮的空氣,呼氣的時候則是用嘴巴來緩慢吐出廢氣,吐氣時的嘴型就像是吹口哨一樣,吸氣的時候,腹部自然漲起,吐氣的時候,腹部則是縮回,一吸一呼的過程必須秘秘綿綿,節奏不可忽快忽慢,這樣就可以掌握呼吸頻率,讓更多的氣體進入肺部。
 
一呼一吸為一次,每天可以進行10–15次,練習過程中如有感覺不適,就必須立即中止,早上起床之後,如果要練習,先要確認窗戶是否已經打開,同時確保空氣是流通的狀態。 
 
每次做完練習之後,可以再幫鼻子做一些保養的動作:
 
一、揉鼻根:拇指與食指將鼻根的皮膚捏起,輕輕揉捏,此時會有稍微酸痛的感覺,重複按摩數次之後,感覺舒緩即可暫停。
 
二、搓鼻樑:先將食指與中指的指背放在鼻尖,然後朝鼻根的方向上下搓揉,力道不可太大,快慢速度自行拿捏,反覆進行數次之後,感覺舒緩即可暫停。
 
三、捏鼻孔:我敢說這一定很多人都沒試過,捏的時候要用到拇指與食指,一個放在鼻孔內,一個放在鼻孔外,就這樣一捏一放,一捏一放,第一次做的人,保證會痠到爆。 
 
四、清鼻腔:鼻是呼吸的出入口,又是防止灰塵的第一個關卡,所以鼻腔要常清,不然就會有髒物聚積在裡面,古人將它比喻為「神盧」,是神氣往來的重要通道,必須常常整理修治,可見的它的重要性是非同小可、不容忽視。
 
 
今天是否又學會了幾招呢?別只是光看不做,馬上就來試試吧!值此抗疫期間,可別忘了臉上還有口罩呦。

S__64512158.jp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