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們提到養生保健要從「頭」開始,今天我們要來聊一聊可以顧好面子的方法,中國流傳千年的養顏密術—「面浴」!
 
「面浴」也有人稱之「乾洗臉」,是一種利用手掌來按摩臉部,藉以促進面部血液循環的方法,不僅可以舒緩臉部神經的和肌肉,還可以讓皮膚變得更有彈性,這對於整天忙於工作,表情因緊張而過於嚴肅的上班族而言,不失為一個輕鬆又快速的保養方法。
 
具體的作法是要先將雙手摩擦生熱,然後再將雙手整個覆蓋在臉上,停留個約3–5秒,等到手掌的溫度降低之後,就可以輕輕地由內向外按摩整個臉部,雙手就如同是在臉上畫二個圓圈一樣,每次做面浴的時候,可以把額頭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、下巴等全部都輕輕的按摩到,整個過程宜輕柔緩慢,臉部輕微發熱發紅即可,以自己感覺舒服最為重要。
 
按摩進行的方向,可先由鼻翼兩側開始,一路往上慢行到前額,之後再雙手分開,順勢由臉頰兩側向下到下巴,接著再由嘴角兩側回到鼻翼兩端,這樣就算繞完一圈,這個動作可以上上下下重複好幾次。
 
據說這是楊貴妃的駐顏密術之一,她可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,「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宮粉黛無顏色」就是形容她的嫵媚動人,她在沐浴的時候,會用手輕拍臉部,其實指的就是用雙手來幫臉部做按摩。
 
如果時間充分有餘,在做完「面浴」之後,還可以進行「指梳」和「扯耳」這二個動作,這些動作先前都有教過,應該已經熟純練才對,如果再加上一開始所談的「固齒」,「耳、目、口、鼻」這四大部分的保養,到目前為止,我們已經介紹泰半。
 
相信眼尖的你應該已經發現了,「耳、目、口、鼻」自古以來就被視為修行的重要門戶,「三寶」是它、「四關」是它、「六門」、「七竅」、「八風」講的也都是它,古聖先賢教人於一切行住坐臥當中,要牢牢緊閉門戶,目的就是不讓十三賊人有機可趁,藉機亂人心田、奪人意志,可見得做好自家門戶的管理工作,正是古人長壽養生的方法。
 
中國的養生之術之所以博大精深,是因為這裡頭所談的內容,不單純只是養生而已,而是以養生長生為「術」,進一步擴充到應對進退之「法」、為人處世之「理」、修身養性之「道」,「道理法術」,全都融合在一起,分開說也行,和著講更好,既能顧面子,又能顧裡子。
 
古書記載常做「面浴」的話,可以讓人臉上充滿光彩,所以要想臉上有光、面子十足,這個動作一定要記得。

26931.jp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