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指梳」 顧名思義就是以手指代替梳子來梳頭,別以為這只是個稀鬆平常的小事,在古代的時候,它可是有個響亮的名稱呢,就叫做「神仙洗頭法」。
 
具體的操作方式非常簡單,首先是要微微張開十指,用指腹的部分自髮際前緣開始,雙手一前一後、一左一右往頭髮後端梳理,進行的時候要輕要柔,不可又猛又快,循環往復進行數次之後,可以用手抓住一束頭髮,稍微握緊一下之後馬上鬆開,這個動作就叫做「扯髮」,在完成整個動作之後,會感覺到整個頭部非常清爽,不僅可以按摩頭皮,還可以疏通經穴,令髮緩白。
 
中醫認為「頭為諸陽之會,百脈所通」,人頭頂「百會穴」的名稱,就是由此而來,百會穴的位置在兩耳尖與頭頂正中央的相會處,通過簡單的指梳按摩,不只可以疏通血脈,還可以保健頭部,可以說是一舉數得。
 
據說慈禧太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,就是讓太監李蓮英為她梳頭按摩,李蓮英共陪伴慈禧太后近53年之久,慈禧還為他打破了雍正朝立下的「太監品級以四品為限」的皇家祖制,封李蓮英為正二品總管太監,統領全宮所有宦官,可見得學會梳與按摩,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呢。
 
歷史上許多有名的文人墨客也都是此道的愛好者,晉朝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曾經提到:「春三月,每朝梳頭一、二百下,壽自高。」北宋大文豪蘇東也曾說過:「梳頭百餘下,散髮臥,熟寢至天明。」南宋詩人陸游堅持每天晨起後梳頭,傳說他到了晚年居然在滿頭白髮中又長出了一些黑頭髮。
 
在做「指梳」的時候,要特別注意一件事,那就是要小心頭皮屑,尤其是穿著深色衣服的時候,它會變成格外的耀眼,所以在做完指梳的動作之後,可千萬要記得拍拍衣服,別讓它成為吸引眾人目光的主角。
 
我都是在洗頭髮的時候做這個動作,一來是因為我頭髮短,所以會每天洗頭,二來是我把這個動作融入到我的生活習慣當中,久而久之,「指疏」就成了我日常生活中,最自然的一個部分,既不會忘記,也無須特意安排時間,就好像「敦踵」這個動作,每次只要去接我女兒放學的時候,我都會做這個動作,一開始的時候,還會擔心其他家長的眼光,誰知道一試之後就上癮了,反倒是成為一種習慣了。
 
將「身心放鬆術」的所有動作,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當中,它就會變成一種習慣,習慣之後就會變成自然,這是學習的關鍵成功因素。
 
「指梳」頭的動作不只可以刺激頭皮,還可以增進頭部的血液循環,在現代忙碌的社會裡,絕對是屬於簡單又有效的養生方法之一。

S__67223557.jp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