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知道,遇到事情的時候,當務之急是要先調整心情,等到情緒平穩之後,再來處理事情,問題是:要怎麼做才能調整心情呢?
 
關鍵就在於「心靜氣定」。
 
很多人都聽過「心靜氣定」,也了解心靜氣定的重要,但是只要一提到做法,卻往往苦於不知從何下手,要不然就是自行運用之後,也未見任何的成效。
 
既然它這麼重要,為什麼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做?
 
因為「心靜氣定」不是一句口號,不是大聲地喊著幾下,心情就會有所轉變,事情就會出現轉機,口號可以讓人激動,但是「心靜氣定」與「心平氣和」一樣,是一種目標,是屬於結果,需要採取行動才能達成,它是一門技術、一門功夫,需要按照步驟來練習實施的。
 
況且事情的發生,總是說來就來、忽然而至,往往無法預期,平常的功夫若是沒有做的足、養的定,一旦遇到的時候,就會被「意氣用事」、「心浮氣躁」、「心慌意亂」纏身,即使知道凡事都要看得開,難免還是會一時忍不過,明明都想得來,卻老是做不到。
 
所以左右人生的關鍵,常常不在成事,反而是在敗事,「心靜氣定」就成了經營人生的關鍵績效指標。
 
關鍵績效指標(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,以下簡稱 KPI),是企業評估能否達成經營目標的量化指標,也是衡量各個部門管理工作績效最重要的指標,更是員工績效考核評估的重要參考,指標的制定要符合「SMART」原則,簡單來說的話,KPI可以讓員工清楚企業的目標為何,要如何達成目標及明確評估衡量,經營企業有否達成設定的目標,KPI是很好的工具之一。
 
經營「企業」和經營「人生」其實有許多的相似之處,企業經歷誕生、成長、壯大、衰退四個時期,人生面臨生、老、病、死四個階段;企業樹立願景,人生重在立志;企業設立制度,人生循規蹈矩;企業期盼永續,人生渴望長生;企業需要獲利,人生要能立功。
 
重點是:如果我們將經營企業的思維、方法和工具,應用在自己的人生,或許就能創造出更多的機會,可以解讀並了解自己當下的處境,從而做出相對應的判斷及選擇。
 
既然「心靜氣定」是屬於一門技術,它的定義及說明就必須清楚明白,這樣在執行的時候才可以按照步驟,一步一步來練習。這些步驟,以前的人管它叫「功夫」,現在則是被稱為「核心技術」,以往它可是有個響亮的名稱,就叫做「收視返聽」,也有人叫它做「收放心」。
 
麼是「收視返聽」?
 
就是將散於耳目口鼻四肢的,全部收返回來,所要收返回來的,其實不是耳目口鼻,而是藉著這些通道外出的心。孟子曾說:「仁,人心也;義,人路也。舍其路而弗由,放其心而不知求,哀哉!人有雞犬放,則知求之;有放心而不知求。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」
 
「收視返聽」就是收放心,把放出去的心收回來,心要能靜,就要先從學會「收」開始。註解 2020-03-28 152847.png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