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俗話說的好:「肚子軟綿綿,百病懶得纏」,摩腹是自古流傳下來的養生方法,重要卻簡單易行,更何況它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,所以廣為大家推崇。
 
陸游不僅是宋代的愛國詩人,是一位相當注重養生的專家,享壽八十五歲,他的養生之道,可由他的創作當中略窺一二,「摩腹」正是他每天堅持所做的方法之一,並在詩文中多次提到「飯余解帶摩便腹」、「飯後自做揉腹功」、「解衣許我閒摩腹」。
 
藥王孫思邈在《千金要方》中說:「摩腹數百遍,則食易消,大益人,令人能飲食,無百病。」,更是大力提倡「食百步後行,常以手摩腹」,做為長壽養生之道。
 
清代養生家方開認為摩腹之法「能通和上下,分理陰陽,去舊生新,充實五臟,驅外感之諸邪,消內生之百證,補不足,瀉有餘,消長之道,妙應無窮」 
 
「摩腹」為何這麼重要?
 
腹部被喻為五臟六腑之宮城,陰陽氣血之發源,不只許多的重要的器官如肝、胃、膽、小腸、大腸、膀胱⋯等都在裡面,更有許多的經絡通過,所以通過摩腹不但可以增加胃腸蠕動、強健脾胃,還能疏通經絡,調和氣血。
 
該如何進行「摩腹」呢?
 
同樣先將雙手摩擦生熱,之後再將一手輕按腹部,手心對著肚臍,以肚臍為中心由小到大地往外畫圈,一圈一圈地慢慢增大範圍,直到按摩到整個腹部,接下來再用另外一隻手反方向地由大到小向內畫圈,一圈一圈地慢慢縮小範圍,最後收回到肚臍。
 
按摩的時候力度要適中,速度要柔緩,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,反覆進行,次數不限,以微微感覺到腹部發熱為宜,如果有腹部方面的疾病,或是感覺到腹部不舒服的時候,就暫時不要摩腹,當然,孕婦也不適合這個動作。
 
在做所有身心放鬆術的動作時,都要抱持一個心態,那就是:「只做功夫、莫貪效驗」,只要日積月累、續而不斷地進行,效果將會不求至而自至。
 
通常我在跟學員分享這個動作的同時,都會教上一個口訣:「摸摸金元寶、財源滾滾來;摸摸金元寶、好運旺旺來;摸摸金元寶、福氣跟著來。」
 
千萬別笑,「金」指的是水中金,產在坤,而坤為腹,在人身中為至寶,所以不就是個「金元寶」嗎!
 
人生最難的就是「忙裡偷閒」,此閒不從忙中取,一輩子都是忙忙碌碌的,「摩腹」和接下來要介紹的「閒庭信步」,最適合用這種的心態來進行,不是每個身心放鬆術都要保持認認真真的態度,偶爾放放心,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 
今天是不是又學會一招了呢,別光只是看,待會就來試試吧!
 
身安是福、心安即氣,身安心安、福氣自來。

26924.jp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