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儘管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,「久坐」將會是人類健康的新殺手,其破壞的程度幾乎不亞於於「菸害」,但是坐著的生活型態卻仍然是有增無減,坐著辦公、坐著用餐、坐著看電視、坐著聊天、坐著上課、坐著開會、坐著滑手機⋯等,仔細回想一下的話,應該不難發現,一整天下來,屁股黏在椅子上的時間,居然比睡覺的時間還要多,人類的生活幾乎是離不開椅子。
 
其實「坐」不是不好,坐下休息不僅可以消除疲勞、恢復體力,還可以讓人放鬆,問題就在於坐著的時間太久的話,就可能對身體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,因此,如何在「舒服坐著」和「起來活動」的時間當中,取得適當地平衡,就成了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。
 
所以每次上課的時候,不論課程進行到哪個單元,我都會特意安排學員站起來活動一下,而這恰好成了介紹「敦踵」這個動作的最好時機。
 
「敦踵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踮腳跟,方法非常簡單,首先保持身體立正的姿勢,兩腳併攏,雙手自然擺放在身體的兩側,然後慢慢地踮起腳尖,用腳趾緊緊抓住地面,之後再放鬆讓腳跟輕撞地面,此時全身會感受輕微的震動,由兩腿一路往上到整個背部,當震盪過幾次後,就會感覺全身舒暢,回味無窮,八段錦中的最後一勢「背後七顛百病消」,也是類似的動作。
 
「錦」指的是錦繡,是相當珍貴的絲織品,廣受人們的喜愛,所以它也應該意味著,這些導引健身動作,對於人的身體健康,可以發揮彌足珍貴的影響,所以值得好好地推廣。
 
「身心放鬆術」的所有動作,時間都是以一分鐘為限,力道的輕重緩急自行拿捏,總以自己能夠接受為原則,無需跟人比較,唯一要注意的就是,這一分鐘必須全神貫注,確實讓心回到自己身上,在做這些動作的時候,切記要保持著「心平氣和」的態度,千萬不可以三心二意,如何是三心二意?就是一邊做動作,一邊又同時想著或是做著其它的事,因為這些動作都是強調「以神御形」,如果做動作的同時,心有旁騖,或是想著事情;心有懸念,或是掛著某人,效果就會大打折扣,這種感受,在做「敦踵」這個動作的時候,最能明顯感受到。
 
通常我都會請學員做二次「敦踵」這個動作,第一次的時候,我會故意地提起一些事情,目的就是為了讓他們分心,而第二次的時候,則是請他們閉上雙眼,全心全意地在做動作,這時他們就會明顯地感受到,腳跟撞擊地面的時候,一路向上回傳的輕微震動,能夠感受到這種震動,才能領略到之後的全身舒暢。只做動作但是心不在焉,就是虛有其表、徒有形在,花拳繡腿的,根本起不了任何一點作用,說白話一點的話就是做心安的。
 
如果你也坐了一陣子,不妨起來試試,用心去感受,很舒服的。

26926.jpg
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