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心放鬆術有難有易,「易」指的是易知易行,易知則可親,易行則可久,可親可久就容易建立起習慣,所謂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「少」不全然指的是年少,也意味著越早投入練習越好,因為當習慣成為生活中最自然的一部分時,健康就不會被忽略了。
 
「難」指的是身心難於合一。
 
小時候練字的時候,老師總是要求要三到,眼到、手到、心到。長大之後才逐漸明白,「心到」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,因為人的心總是易動難定,易放難收,不僅物來則引,還緣至情遷,「易動者片心、難伏者一易」,就是最貼切的形容。這樣的考驗,也隨著3C的普遍,變得更加嚴苛,英國曾經做過一次調查,報告中顯示有96%的青少年每2分鐘就要看一次手機。
 
「身心放鬆術」雖然不受場地限制,不拘任何時刻,但它卻有一個要求,那就是要「身心合一」,把心找回來。做任何動作的時候,不要帶著耳機,不要心裡掛著事情,全神貫注地在每個動作上,雙手搓熱做預備式時,心就在手上,按摩雙眼時,心則隨手到眼上,就是如此簡單,如此平易。
 
「莫將容易得、當作等閒看」,這可是做好「身心放鬆術」的關鍵成功因素!
 
前面鋪了這麼多梗,就是因為我們今天要出大招了!而且這一招完完全全只用心,沒有其它多餘的動作,這一招就叫做「玉液煉形」。
 
前面我們藉由「叩天鐘」來達到固齒,接著再透過「咽津」促使身體強健,現在我們則是要接續下去,將口水的效用發揮到極致。但這會需要我們與生俱有的秘密武器,那就是「想像力」。
 
我們以「意念」為車,「口水」為乘客,「玄膺」為起點站,一樣先要觀想玄膺一竅,此竅在舌下的位置,等到口水滿了之後,就代表乘客滿座,可以準備出發了。
 
沿途會經過「重樓」—喉嚨的位置、「膻中」—兩乳平行胸前正中處、「中脘」—人體上腹部、「神闕」—肚臍、「氣海」—臍下約二指幅處,到這邊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下,因為前有叉路,所以要分成兩台小巴繼續前往,這也是最容易分心的地方。
 
接著再從臍下兵分二路,分別從左右大腿繼續往下開到「足三里」、「下腳背」、繞過「大拇指」之後直接轉入「湧泉」—腳底板前凹下處,由腳跟尋大腿而上,到「尾閭」時,二台小巴就要合併成一台大巴了。
 
此時路途已經過半,目的地已在前方,所以要繼續加油,千萬不可鬆懈。
 
沿著背部往上,經過「夾脊」—脊柱兩側、之後又要分成兩台小巴,往兩「肩膀」、「手臂」送去,經過「中指」時再轉回「手掌」,往上經過「胸旁」、「兩腮」,從「腦」灌頂之後再到「上顎」,此時舌頂上顎,最後再送回「玄膺」做為終點站,這樣就算繞行完一遍。
 
到目前為止還行吧?這可是道家的絕門功夫,不只可讓氣血流通,還可促使百脈合暢。
 
關於「口」的部分,至此已經完全介紹完畢,雖然只有一招,但是固齒健身,絕對還行,因為它內含三式,妙用無窮,「一叩二咽三運行」,應該記得吧。S__67223561.jpg
arrow
arrow

    羅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